CCACC新冠疫情系列講座——疫情中老年人与失智老人的照护
top of page

CCACC新冠疫情系列講座——疫情中老年人与失智老人的照护

YouTube 频道重播:https://youtu.be/ZEHwHq2t5tw

美京华人活动中心(CCACC)疫情期间推出系列讲座,关注一系列因疫情引起的身体与心理健康的问题。6月12日周五晚上7:30, CCACC 推出网上讲座“疫情中的老年及失智者的照顾”。这是自新冠疫情以来,CCACC举行的第六次网上专题讲座。

(講座截圖)


本次讨论会先以本地华人精神科医师、CCACC心理健康360项目召集人——邵晓平医生简单介绍人类由于自然老化,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心理和精神上的改变。这些自然的变化,会让老年人比较难以适应突然的变化,例如新冠病毒大流行、社交隔离、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带来的一些列的问题。 邵医生也简单地介绍了老年失智症的基本信息,以及基本的应对原则。

紧接着,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老年人精神健康学院的助理教授Dr. Jinhui Joo跟大家分享了她在临床中看到的现象。在新冠疫情期间,一些老年人由于过分紧张焦虑,甚至陷入恐慌,导致无法保持基本生活的功能。Dr. Joo 指出,专家预计新冠疫情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将会在一段很长的时间以内都有很大的后续影响。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调整心态,适应变化。

本次的讲座,我们更请来了美京华人活动中心居家护理部的创办人及主任孙文影女士和社区著名的内科医生及泛亚义务门诊的创办人周武屏医生,和大家分享新冠期间老年人健康与居家服务的专业知识。周医生与孙主任,更是用过来人的身份,分享照顾失智老年人的一些诀窍。比如,孙主任提醒大家,学习照顾失智老人,不能用平常人的思维,对某些特殊行为,与老年人争辩对错。照顾失智老年人,有很多学问。她自己就曾经特别地去上过其他社区提供的课程,慢慢了解到这个病症的道理。 周医生也表示同意。对于慢慢失去语言和思维能力的老年人,可以尽量陪伴,适当使用肢体语言,表达理解与支持,传递爱的信息与安全感,让老人家有一个相对安康的晚年。

人口老化和失智症(俗称老人痴呆症)变得越来越普遍。根据埃尔兹海默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 )的资料,美国年满65岁以上的老年人,1/10患有此症。许多中年子女在成为年迈父母的主要照顾者,大多数人都是等到老年人症状很明显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下子需要学习很多照顾老人健康、精神和行为方面的各种知识,挑战巨大。亚裔社区,对于这个病症的了解甚少,针对亚裔的相关资源也很有限。有见于此,Dr. Joo正在进行一个前期的研究,希望了解亚裔社区对于失智老人照顾的现状,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发展一些辅助项目,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如果你希望参加这个研究,请参考我们的宣传页,或者致电泛亚义务门诊部240-393-5950 询问详情。


3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